close
由於紀錄片不似劇情片,所以我統整成一篇介紹
這次看的紀錄片一共三部
分別為「ZOO」】、【十三歲的重量】、【第二個世界】

【ZOO】

開始吧!

這是一部介紹新竹動物園的紀錄片,但相對於說是紀錄片,不如說是新聞專題更為恰當
在整體流程上,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身為種子團隊的培育下,拍攝這類介紹型的影片風格

並不是說不好,但難免呈現出來的影片有點過度平淡與介紹感

就像最後導演所評斷地,這部片缺少了一些互動感
甚至少了一些歷史感

歷史悠久的動物園,它有著一種深刻的情感,要從入園的人去談?還是園方的角度呢?

我就讀玄奘四年,在此期間去過兩次,我很喜歡這裡,它沒有太多的隔閡,給人一種舒服感

(08.1月,我們到動物園去玩)

若是這部片可以從一個特定角度去切入,讓情感加重,或許會更為加分

【十三歲的重量】

這個劇組打從一開始籌劃,我就十分關心,因為跟小夏的感情還算不錯,自然而然會給她許多的照顧
(當然聽到一些話語有讓我傷心與傻眼啦)

當從農場變成這個題材的確是很跳TONE

故事描述一位因為醫療疏失而導致腸沾黏的十三歲少年

一開始,我忘記這是個十三歲少年的故事,因為他看起來就像是個國小三年級的學生
瘦瘦小小,卻要再身上扛著四個袋子

老實說,看完我真的很討厭這個小孩
也許他少了一般我們看這種醫療紀錄片時的那種奮鬥精神
有著的是個怪母親不該簽署同意書的少年、咨意妄為的孩子

影片中提到他對母親的不諒解,反而讓我認為劇組忽略了這個觀點
在我看來,當今天有這樣的一個討論點,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從這個觀點做切入

甚至主角應該是母親而非興家會更為恰當

紀錄片的存在不只是把一段段真實搬上螢幕
更為重要的是需要有被探討的空間才能成立

不然只能淪為一般的生活介紹罷了

若然可以從母親的角度去拍攝,或許帶給人的是一種母愛的不離不棄

當然最後的浩角翔起讓人有另一層面的感動,希望這段故事播出後,會有更多人願意幫助興家
我想劇組也能功成身退了


【第二個世界】

影片探討的是所謂的transgender,也就是跨性別
這樣的人在社會上屬於弱勢團體,甚至比起同性戀更難令人接受

就像上帝跟他們開了一個玩笑,把靈魂裝錯軀殼

這是一個很有爭議性,值得討論的東西

影片當中看到的都是同一位主人翁
是一位結過婚還擁有兩位小孩的"女人"

是一位爸爸,也是一位媽媽

他勇敢的改變了自己,也學著用不一樣的身分與孩子、父母、同事相處


可惜

這部片卻變成是一種訪談性,且毫無生命力可言的影片

影片當中不時穿插照片,試圖想要呼應主角講的內容
但常常是驚鴻一撇,大概出現個三秒就跳回主角訪談

充其量只能說是一部主角闡述的片,我無法融入甚至睡著了( ̄ ̄;)

這是一個真的很值得探討的內容,哪怕是去路上訪談一個無關緊要的人反應
都可以去做出這部片的衝突

或者可以用模擬演出的方式
都能替影片分數往上提升

可惜了這樣一個題材阿~~
==========================================================================

紀錄片是希望紀錄一段事件、一個人、一個議題

應該要用一種金字塔的方式去討論

可以用正金字塔
也就是一個核心故事,去衍生出大家對於這個核心故事的關連性(例如十三歲的重量)

或用倒金字塔
用一個議題加入部分人物(例如第二個世界)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寶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