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一週的畢展落幕,我還欠最後一篇我看過的畢製還沒寫影評
所以!今天不專業之影評人又來囉~~~
是的~~~我總算要寫欠很久的【最後理想國】

====劇情描述 內有雷與個人評論 不喜勿入====


【劇情大綱】

烏托邦-存在於非現實中的理想國度,人與人和平相處,沒有紛爭
沒有人會受到剝削,每個人都可以幸福快樂的活著
但是正義只是口號,自由即是代價...

享譽黃金蝴蝶手的阿力,有天收到一張招募特務的傳單
開始替政府的神祕組織工作,工作內容竟然是彈額頭!
彈額頭竟然可以拯救世界!
藉由彈額頭植入BB晶片維護社會安全就是阿力的主要任務
從此阿力展開了徘徊在生死邊緣的彈額頭歷險;
但是阿力不曉得他的行動並非他所想的那樣單純
理想國度的計畫似乎另有隱情
而到最後,理想國是否真的如阿力所想的那樣完美…
知道真相的阿力會如何抉擇?

正義只是口號,自由即是代價…

【個人影評】

必須老實的說,我個人很喜歡這部【最後理想國】
最早開始,跟導演丁尺已經有好幾次的電話溝通這部片,所以我算是最早一窺這部片的人吧!
這部最一開始不被老師看好的片,我也是好幾次跟丁尺說一定要撐下去,這是一個很有梗的片
雖然我本來把它當作是像【絕地特務】這樣的動作片,沒想到!最後竟然是呈現喜劇類
實在佩服

因為喜劇在學生作品裡面,是一個很難發揮的東西,往往我們自以為好笑的梗,只能存活在聊天空間下,或者是自己身旁的人才了解的梗。

但【最後理想國】卻成功在每個笑點引發大家,必須說這在選角、劇本、節奏都抓的恰到好處

【最後理想國】整齣戲會讓我想到周星馳電影的電影風格
周星馳的電影的設定幾乎都是一個小人物出頭的故事,不論是功夫、賭聖、少林足球皆是

【最後理想國】的主角阿力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有夢想,但因為現實而無法實現

題外話
講到逐夢這類的故事,在學生製片最常看到的可能就是一群想拍片、或者是對拍片有夢想的人而會遇到的努力故事
簡單來說

這故事結構已經拍爛了(  ̄ c ̄)y▂ξ


回到正題吧

【最後理想國】的整體並不是一個極佳的作品,他有著學生製片的粗糙感
沒有完美的運鏡、漂亮的燈光、演員的專業、華麗的剪接
但正因為如此,【最後理想國】的整體卻達到平均水準之上

這必須首先歸功至劇本上,劇本、劇本,一劇之本

最後理想國的劇本設定是個很基本的概念
啟、承、轉、合,一環扣一環

在幾個笑點上安排的極佳,例如令導演也很有反應的廁所橋段、練習橋段、出任務喬裝女生的橋段
都恰到好處

節奏上面也恰如其分

【角色評論】

阿力的角色控制上,做到了一種極為逗趣的反抗者,他就像時下的年輕人
有夢想、但卻無能為力,空有才華、但卻被現實打壓

BOSS利用了這點,給予他發會自我的空間,卻也讓他思考何謂正義

阿達的角色也是極為畫龍點睛的人物,好的紅花需要有綠葉陪襯
阿達的存在協助了阿力,也是一個亦正亦邪的存在,不曾否定組織,又或著他始終效忠組織?
條碼在他身上到底存在多久?無人知曉

最後是女主角張玲的存在,點破了組織的真相
雖然說戲份很少,但卻是很重要的角色

沒有非常亮麗的外表,出場時的冷酷與營造的表現,超乎我的意料

在選角上雖未達10分,但絕對有7分的表現

我曾説過,一齣戲一定要有個理念傳達,而不是胡亂拍攝
如同【下一慰】想講的是感情的付出,不一定是擁有,它不單單是個女同志片,我當初想傳達的就是這個而已
而【最後理想國】傳達了究竟何謂社會正義
就像我們總認為同志的存在是有病、認真工作成為就業人士才是成功
但卻忘了愛情的本質是一種虛無飄渺
認真工作是為了讓自己過的更好

當忘了夢想、愛情

我們是否就如同行屍走肉?

其實這部片是我這次畢展看下來,最為亮眼的一部作品,因為他將所有的層次都提高
當然不全然的提高,反而突顯水平程度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最後上台吧!
一個作品的呈現,絕對不是只有歸功於導演、攝影、編劇、製作人

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可惜最後只看到部分的人分享到這成功果實
略顯可惜!

故事結構:★★★★★
畫面掌控:★★★☆☆
行銷成果:★★☆☆☆
演員表現:★★★☆☆

衍生閱讀
臨界線評論

迴 交叉路評論

愛寂寞評論

孤兒怨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寶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