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說小的來歷,以防人家覺得我是甚麼咖,憑甚麼大放厥詞

(謎之音:想炫耀自己就說咩~~~~~~~~)

咳!姊姊我畢業於玄奘大眾傳播學系94級,在學校讀書普通,但玩社團、辦活動經驗不少
一年級:學生會活動部部員
二年級:第七屆系學會副會長
三年級:女籃社財務
四年級:第七屆系學會長、宿舍包裹負責人、批踢踢玄奘版版主(咦?還是大三開始)

 

---------------------粗略介紹完畢--------------------

本來當年我被同學投票要擔任該屆的畢業總召,但因為我大三就決定要接系學會所以作罷

除了大一時只有看過校內展外,從92級-99級的畢業校外展我都去看過了
所以我應該很有資格去評論各屆甚至玄奘大傳畢業展到現在的詬病吧!?

首先,我必須給所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所有大傳畢籌組一個鼓勵
因為要辦好一個大型活動,且這牽扯到"人"的活動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在活動的前中後要面對的事情比單純拍片的同學們要來得多


再者,我必須要譴責大傳系過去、現在、未來多數的畢業生

老實說,你們都很自私,都只想到自己,從沒想過這樣的一個活動須要承擔的人
不是只有畢籌組,只要當辦一個大型的對外活動,你們就是代表整個活動的門面

以下我會解釋為何會有這樣的譴責!

-------------------------------------------------------

【為什麼要辦畢業展】

我覺得這是多數的大傳系學生在當下都沒想過的問題吧?(以下開放回應)

一定要先把這個核心問題搞懂,我們才能繼續以下的討論

答:我個人認為畢業展,是代表你在學校四年所學的總結,就像其他系可能是用論文發表
算是集結四年所學之精華,所以多數組都會卯足全力去展現作品

【為什麼要辦校內、校外展】

第二個問題,有沒有搞清楚你的目標群眾是誰?

很好,我想這問題依然是沒有人想過的問題(特別是畢籌組)

答:撇開校內展不談,我想校外展的重點應該要放在未來可能要就讀的高中生
另外,就是在業界的人士最好看成是你的目標群眾之一,再者就是親朋好友和路人

很可惜的是,到現在我依然看不到有哪一屆真真正正做到這一塊
根據多年校外展的觀察,我發現大家幾乎都把精力放在校內展,而導致校外展時
大家都會略顯疲態,甚至把現場當成菜市場、園遊會。

------------------------------------------------------------------------

所以!首先我要呼籲未來的大傳畢業展!

取!消!校!內!展!,又或者,校外展先辦,再辦校內展。

會這樣建議,最主要原因在於大家在校外展時,都顯得懶散,缺乏積極度。
但當你離開學校,站在那、放上宣傳,你代表的絕對不是各組的影片,而是玄奘大學

所以請收起畢製組的自以為是,當踏出校門,你們就不是各組
畢業展辦的無聲無息不是畢籌組的錯,而是全體的問題

2011年,我給96畢籌組的建議是不要擺攤!不要擺攤!不要擺攤!
(類似園遊會那種擺攤方式)

結果呢?
TMD還是擺了!重點當天還有一堆人給我播完就拍拍屁股走&還沒播就先不擺!
我差點沒吐血死在西門町!

2012年,我給97畢籌組的建議差不多就是96內容,但狀況依然....

2013年,我給98畢籌組的建議是不要放椅子!不要放椅子!不要放椅子!

結果呢?
TMD旦旦麵,你還是放了(/‵′)/~ ╧╧
我把照片PO到大傳系友會社團,學弟還要我撤下照片
是有沒有這麼玻璃心?經不起打擊?

這一年,99級我沒有再給任何建議,因為也真的沒有我認識的學弟妹了
所以我就是單純帶著即將成為這屆大傳生的朋友去看看畢業展

<(* ̄︶ ̄*)/***很高興我沒有看到各攤位前還有擺放椅子

但......直接換成坐在地上是怎麼回事(._.?)

還有!整個現場跟菜市場一樣吵鬧,一點氣氛都沒有,虧你們還辦在誠品!

------------------------我要再次重申------------------------

我真的不是針對畢籌組,而是整個玄奘大傳系!!!!!!!!!!!

以上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大傳系改不掉的壞習慣,這絕對不是畢籌組的錯!
而是整個大傳系都要去扛的歷史造業!

----------------以下是給未來各屆畢籌組的建議----------------

首先要先搞懂橫向連繫→與各畢製組
      縱向連繫→與學弟妹、學長姐

請將活動分為前、中、後期(影展當天),三個階段辦

前期(大三下學期約5月-9月開學季)

縱向連繫:
1.是否考慮朝陽大學的畢業展名稱做法,固定下來一個影展名稱+該屆主題
(朝陽:黑潮影展)這樣會讓畢業的學長姐有一種連結,知道這屆畢業展又要開跑

非常建議可以把系學會停辦多年但很有創意的聲色場所影展名稱拿來使用

另外補充一個重點:不管影展名稱有沒有訂下,請將畢業展的官方宣傳網站


代代相傳!


就是麻煩100級的畢籌組不要再重新建立粉絲團,請將99級的粉絲團沿用
修改名稱、照片,統一把99級的照片歸檔放在一起

好處在於:你不用再重新匯集人氣,不用到處找人按讚,畢業的學長姐也都可以最快收到

橫向聯繫:
1.跟各畢製組橋定各次開會時間以及相關回報重點事項,包含影展名稱
2.畢籌組內部工作分配及開會相關事宜,安排一籌、二籌、三籌時間進度表


------------------------------------------------------------------------------

中期(9月-3月)

這部分來說,很多屆以來的畢籌組都放棄了這個時間可以做的宣傳
卻不知道這時候正是最好的影片匯集時間!!!!超~浪~費~


畢籌組可以劃分拍攝組、宣傳組

有沒有看過完全娛樂、娛樂百分百?在戲要推出前,都會有所謂的現場探班採訪報導
畢籌組可以化身為探班小刺客,在各畢製組拍攝時,到現場側拍、做成新聞稿、採訪
跟種子團隊合作,在學校公播系統播出。

不要只會放張照片寫個:小編今天在現場拍攝喔(啾瞇)
靠北喔!你四年來是學假的嗎!拍成新聞畫面啊!!!!!你將來可能畢業就當攝影記者了好嗎

也可以拍攝畢籌組自己籌畫時的開會影片、相關介紹,在畢業展後放個MV5分鐘都好啊


------------------------------------------------------------------------------

後期(3月-5月展出)→這裡開始要注意你的目標群眾是誰!!!!

1.開始在校園內外張貼相關訊息,不管是廣告車體、校內公播系統、海報、網路宣傳
都要很密集到至少一天一PO

2.3月新生面試時,在新生、家長休息區播放預告片,告知影展時間。


------------------------------------------------------------------------------

【活動當天】(針對若只有校外展or校外展先行播映)

播映:
前幾年我去看文化大傳展時,他們有一個我覺得不錯的方式,分導演場跟單純播映場
這個沒有分先後,可能你會先有單純播映才有導演場(or顛倒)
讓錯過第一場的人有機會看第二場

單純播映場就是播完就結束了,但導演場會安排影後發問+導演說話+送花時間(約15分鐘)
(但這應該要展出三天才有可能喔)

又或者像世新大學就是包下影廳,一次播映2部,中間只出不進,會有老師講評時間
可以把人氣匯集,也不會有人走動離席太多的問題

擺攤問題:

老實說,我非常、極度、超級、厭惡"擺攤"

雖然這兩年的擺攤方式有讓各組有一個獨立攤位貼上海報,且這屆再也沒擺椅子
但!我實在不解
在攤上放滿衛生紙是要三小?你當這是路邊派衛生紙啊!?還是幫你消庫存好去處?


【建議】

1.統一販售區
請畢籌組的人在那協助販售各組的DVD(可採輪班制度)

2.畢製組展示區
可以用比較有藝術性質的高低桌子,請各組放上自己拍攝時的道具or代表的意義物
(MD不要讓我在看到衛生紙喔!!!!( ‵□′)───C<─___-)|||)

各組人員可排班安排,如果有人靠近觀看,可以過去一旁解說自己拍攝理念

3.入口畢籌組招待區
請不要再放個本子請大家簽名了,現在是要結婚調閱禮金包多少嗎

麻煩製作一個實際一點的問卷調查好嗎!不管是用紙本,或者你可以擺放電腦
用GOOGLE做個表單,請大家看完後在那協助做個問卷了解改進地方
讓下一屆的畢籌組可以有所適從!也知道要從哪裡著手改變

畢籌組不要每次都當可憐蟲好嗎,你們可以在招待區的背後做個自己的人物介紹背板啊

4.現場當天要及時性的上傳照片到粉絲頁

5.其他
最後這可能會扯到更後面更遠的事情,但我覺得這是一個代代延續且精進的事情
請當屆畢籌組去收集各學校的畢業展資訊,提供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包含畢製組)
讓他們去看看別人怎麼做的,自己又可以怎麼做到更好

-------------------------------落落長告一段落-------------------------------

老實說,真的要說說不完,會遇到的細節也無法"網上談兵"

其實......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如我來當總召好了(  ̄y▽ ̄)╭

 

姊姊我打完啦!在此告退,如果有畢籌組、畢製組的人要找我請自行要到我的聯絡方式
我電話沒換、帳號沒改、到98級都還有人知道我是誰!要找我不難嘿~~~~~~

 

arrow
arrow

    貓寶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