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會去看雷文判斷一部片的好壞後,我發現這樣也不是都是不好 
因為這樣就可以花更多時間去剖析 
編劇想傳達的意涵、導演拍攝的手法、演員情感的拿捏  

很久沒寫一篇電影文,就獻給孤兒怨吧 


導演在艾絲特的整個出場設定就將她設定為與眾不同,她唱著歌畫著話
 
比起嘻鬧的小孩顯得更為特別,就是這樣吸引了凱特&約翰 

在我看來 這個孤兒怨中人物的共通點就是都藏著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也就是說除了主人翁艾絲特外 其實每個人都是有個秘密的

凱特的秘密是本身曾因為酗酒差點害死麥斯 幸好麥斯不記得 

約翰的秘密是曾經出軌過

丹尼的秘密是在樹屋中暗藏的A書

艾絲特則是用緞帶隱藏起脖子與手腕的傷口

 
那很多人一定認為:那麥斯呢?麥斯沒有吧

 
錯了

 
其實麥斯就是一個秘密

怎麼說呢 麥斯是一個聾啞人士 聾啞人士在外觀上是看不出來的 
就像秘密之所以會成為秘密
就是因為他不容易被人察覺

 

艾絲特真的如此與眾不同嗎?

 

 

不!他就像一般人一樣 
撇開她其實是個33歲的女子,就單單把她當作一個小女孩來看好了 
她在學校被人欺負,她選擇反擊。
現實生活中,小孩子不就是如此嗎? 
小孩子總互拉著彼此的馬尾,哭著跑來說:媽媽她推我!這一類的話語嗎

 

 

而當她看見凱特與約翰在交媾後,凱特找艾絲特談,試圖要隱藏交媾的事情 
艾絲特卻直接的說出FUCK的字眼 
這著實嚇死凱特 甚至開始認為艾絲特不單純

 諷刺的是不久後的晚餐,丹尼也說出了相同字眼

可見這不足以將艾絲特列為異纇

 

 

導演的手法與編劇的故事撰寫很特別 
導演非常愛吊人胃口 當我們認為:想嚇我?我已經準備好了

結果卻又沒有

 反而是在一些地方才丟出這些嚇人的老梗

編劇則是非常厲害

我曾說過 
好的故事不是要用主人翁來講個大道理讓觀眾懂 
而是要用故事講出一個普通人也會做的小道理或行為

 

 在我看來

 孤兒怨的故事圍繞著"秘密"兩個字

 

艾絲特自然是這大團的秘密

其他人的秘密則是一種陪襯了

 

看似不比艾絲特來的大

但其他人的不就像是一般人也會隱藏的秘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寶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