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鏘鏘鏘鏘~~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製作影評大聲誌啦

如果說,有劇組看完想揍我的,請排隊喔

本次首PO強力注目大片-受活

  • 【劇情大綱】

2011年最精彩可期的電影 <<受活>>

 

是由机拔毛製作團隊出品

失去感情的殺手,為了奪取他人的性命

長久以來將自己的身分隱藏得完美,直到涵的出現,讓他的計畫逐步失控……

 

 

長久以來將自己的身分隱藏得完美,直到涵的出現,讓他的計畫逐步失控……

<<受活>> 意味著 

 

人  總有一天會死 

 

但究竟要到什麼時候 

 

才感覺得到自己是真切地活著 

 

當所有的人都渾渾噩噩過著每一天 

 

我們的人生與又有什麼分別 

 

唯有真切面對自己內心的情感之時 

 

  才是真正的活著

 

 

長久以來將自己的身分隱藏得完美,直到涵的出現,讓他的計畫逐步失控……

 

  • 【影評】

 

整體來說,在故事的開頭,描述一名還有顆"心"的孩子,被賦予要成為殺手的使命

手握起槍,要朝著前一刻還抱在懷裡的小貓開槍。

 

這是一般大人也無法輕易做到的事情,但卻因為他將成為一個沒有感情的殺手

將是必經的道路

  

之後長大的男主角,毫不猶豫的解決一個個被指派的任務

這似乎跟每天的吃飯睡覺一樣,並無不妥

沒有一絲絲表情的他,卻被一位總是帶著俏皮表情的女主角注意到了

 

女主角-小涵,一個沒跟男主角說過半句話的女孩

她總是試圖的想跟男主角有接觸

卻總是被男主角刻意避開

 

某天

 

女主角看到男主角殺人的現場直擊 

就這樣兩人的第一次接觸就此開始

 

男主角將小涵帶回他那沒有生命氣息的房間

自此,男主角的世界,就像烏雲密布後,天空微微地透出一絲曙光

 

漸漸地,男主角似乎不再做噩夢、漸漸地,男主角有了感情

而漸漸地,故事走向一個最不願意發生的結果

 

  

殺人不眨眼的男主角,新目標是會囚禁少女的教授

 

更是小涵幸福家庭中的父親一角

 

 

試圖想要阻止這一切的小涵,卻讓故事走向悲劇

父親誤殺了小涵,而看見這一幕的男主角,發了瘋似的殺了父親

但卻挽回不了小涵的生命

 

   

最後

他茫然了,他的心空了,流下的淚水似乎證明了他還是個人的事實

 

===============稍稍喘口氣===============

 

  

讓我們給机拔毛掌聲鼓勵鼓勵

 

  

必須誇讚的是,這齣戲是我觀影91級至96級內,畫面掌控度最好的

 

每個鏡頭都說了一個故事、音樂的編排恰如其分,角色的安排十分合宜、特效展現有超越學生製片框架

   

   

請再次掌聲鼓勵

  

  

  

   

但是~~~~~~~~~~~~~~~~~~~~~

還是有些值得改進的地方

一齣戲最重要的是什麼?

  

 

   

沒錯!就是劇本

 

   

劇本就是一齣戲的靈魂、一棵大樹的根

根扎的穩,整棵樹就不會搖搖欲墜

 

   

遠看一顆樹我們往往先看見的是他茂密的綠葉

而前面所講述出來的都是綠葉、果實

 

  

支撐這齣戲的劇組就是樹幹

 

  

只有劇本才是那最原始的根

  

 

 

我們往往只看的見表面,卻看不見那深埋底下的根

越厚實的根,才能屹立不搖、不易因外在因素而倒下

  

  

【受活】這個根,在我看來是很淺的根

沒有實質帶給人一種"醒悟"的感覺

   

  

我總是說,學生製片大家往往追求的是一種要超越學生製片,要給人電影大作的FU

卻沒把故事基本說好來說服大家,就容易讓人選擇性失憶

   

  

簡單來說,在看完一場電影後,會讓人回憶的往往是"劇情"帶給人的一種震撼

"特效"只能在當下意會,所以當【受活】結束,我腦中細細品嘗的想法難以醞釀下去

我沒有辦法延伸整個故事帶給我的衝擊,我沒有思考:如果是我活在他的角色中時,我會怎麼做?

男主角的人生似乎只存在螢幕當中,不會活在我的心理

 

反之

 

我很喜歡劇中出現的小涵,她的俏皮讓我對這女孩有了很大興趣

是怎樣的家庭生活、是怎樣的契機讓她喜歡拍照、更是甚麼原因她開始注意了男主角

這無疑是演活了這樣的一個小涵

才是真正的活著角色

  

而父親一角,沒有太大意外,很輕易的猜出他是個綁架犯

但卻也沒有讓他更變態的一面被展現,讓我會想:這樣的他比起賄絡的議員、地痞流氓來看

更值得被列為該殺對象嗎?

以近幾年的矚目大片來稍稍做個比較

93級的【臨界線】

95級的【樂園】

【臨界線】用一個菜鳥兵的心境掙扎+現實生活中的台海關係,來描述人在面對從未面對過的事情時,心境的轉變和死亡的存在

【樂園】把現實生活中的人打造一所樂園,那是個屬於自己安穩的地方,不容侵犯。

以兩部和【受活】相比,更能感受,劇本的重要性,因為我看不到前面劇情大綱最後的描述

 

在每一齣戲裡面,每個角色的背後一定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主軸在一人身上,但其他人也不能忘記賦予生命

最好能夠用一個相同的"根",去衍生每個人的故事

就會產生更強大的共鳴

 

 

   

最後又到了給星星時間

故事結構:★★☆☆☆

畫面掌控:★★★★★

行銷成果:★★★★☆

演員表現:★★★★☆

衍生閱讀

樂園

最後理想國

臨界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寶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